胃疼

写点喜欢的东西

【BG|张译|卫国平x你】火烧的黄昏河 14.

*本文架空、穿越


*人物设定我自行理解


*刑警大叔x新晋刑警



  14.



  “我数三声……”



  “三。”



  “二。”



  “一,再不醒我可走了,我可不陪你迟到。”



  “醒了……一大早,催命呢……”你迷迷糊糊地打开房门,怨念地说道。



  “都让你早点睡了。”卫国平可不心疼你睡不够。



  “卫老师,你还记得我们昨天几点回来的吗?做人要讲良心的,我怎么早睡都不可能把五个小时睡成十个小时的……”你无语地啃着他递给你的夹肠饼说到。



  “还想睡十个小时呢,”卫国平故作惊叹道,“我跟你说你死了这条心吧,打我干刑警起,我就没睡过超过七个小时的觉。”他比划着。



  “所以你才心率不齐。”你怼他。



  “诶——说你呢,别扯我。”卫国平急打断。



  “所以你才血压高。”你坏笑着继续。



  “没完了是吧,你找抽呢?”卫国平拿起桌上的一个苹果扔你,你眼疾手快地接住。



  “我这不是给你脱敏呢吗……不闹你了,说正事,宋处他们昨天递了个信。”你顺势坐在沙发上,啃起苹果来。



  “讲。”卫国平靠在墙上看你。



  “他们根据凶手抛尸心理推断出他的居住地可能靠近宁江西北一带,以豆芽桥、福安里、前湖区三个定点,让我们稍微留意一些这片儿相关的。”



  “显着他了,不废话吗?福安里的消息还是我递给他们的。”卫国平无语了。



  “还有……”你思量着,“前湖那边我又去了一趟。”你还在考虑这话说出来的后果。



  “有什么发现吗?”他问。



  “有点儿……吧,现在不是画了重点片区吗,宁江医学院听说是丢了个学生,下落不明,”你一边说一边观察他眼神突然集中起来,“我就打听了一下,有几个学生跟我说了一点,就被保安打断了,估计是学校不让把事情传播出去。”



  “学生讲什么了?”卫国平赶紧追问。



  “听说那个姑娘叫——余爱芹。”你说。



  “你不觉得很巧合吗?爱芹,艾卿,现在小姑娘不都喜欢整点儿昵称、笔名什么的么?”你赶紧解释其中的缘故。



  “是……”卫国平近身看你沾水写在桌上的字儿,“虽然牵强,但但凡能想到点儿关联的都有可能,陈浩瀚也老管自己叫陈好汉。”



  “噗,谐音梗统治世界。”你下意识脱口而出。



  “谐音梗?谐音是谐音,梗是什么?”他问。



  “这…你老土了吧,现在年轻人都爱这么说,什么梗什么梗的。”你眼珠子打转儿,面色无常地圆话。



  “呵,多稀罕,”卫国平冷哼一声,“赶紧洗把脸,走了。”



  “好好好,知道了。”



  你本疑心卫国平会质疑你对线索的知而不报,都已经在心里演练好对话了,唯恐露出马脚,好在他更关注案件,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悦和怀疑,你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。



   宁江不下雨的天还是很舒服的,沿着这条路往市局走一路上能路过大片湖泊,阳光也还不刺眼,只是透过树缝悄悄地映在水面上,凉亭旁,比起人,你更亲近自然,这种温柔的光打在视野里,让这些天劳累紧绷的你宽慰了不少。



  欣赏不过半分钟,就被卫国平叫去抬资料。



  “就这些了吧?”你放下最后一摞。



  “剩下的我拿,走吧。”卫国平心情还算愉悦,应该是八八案和碎尸案都有了进展,高兴不少,不天天皱着个眉了。



  “开会用的?”你问他。



  “嗯。”



  “教授也来?”你想起来他们的冲突。



  “对,人家领导,想来就来,不想来就不来。”卫国平在抱怨吴克没事来瞎指挥两句,有事儿就美美隐身在办公室。



  “来镀金的呗,”你对他仍抱有很大意见,“总之,你一会儿少跟他说话,又得吵起来。”你没忘了你本意。



  “公道自在人心,我就算骂他也是他活该,谁看不出来他连证据都不会看,还指导我们呢?”卫国平满脸凭什么?凭什么?凭什么?



  “他官儿大,他给你穿小鞋,你还想不想查八八案了。”



  “……”卫国平熄了火。



  换个人提八八案,他好说歹说得跟人干个嘴仗,说不定能干个仗,他心里挂着你,不仅有可能是受害者,还是他“唯一”的队友,冷静地想了想。



  “我自己看着办。”卫国平闷闷地回答。



  “您心里有数就行,别那么直,说太多遍了就该烦了,以后我可不管了。”你抱着卷宗先窜出去了。



  卫国平想叫住你,却被喊住。



  “卫国平同志。”吴克不知道从哪儿窜出来的。



  卫国平佯装惊讶,掩了掩烦躁,却在心底骂道倒霉。



  “领导怎么在这儿?”卫国平问,一点儿也不心虚刚刚还挤兑了人家。



  “了解一下你们的工作,更好配合。”吴克笑了笑。



  卫国平差点儿没笑出声来,压抑着嘴角,扭过头假装整理卷宗,实则是怕他嘲讽的表情兜不住。



  “我听说了这次案件取得重大进展你和你的队员贡献不少,在人员紧缺、任务艰巨的极端条件下也能完成得如此出色确实不愧是推优人员,”吴克跟个笑面虎似的说着场面话,卫国平见过不少,自然是看得出来,就是搞不懂这老头套什么近乎呢,“我期待你能有更出色的表现,如果能更好的服从安排,相信你一定能通过评选的。”吴克这番话太像是威胁了。



  卫国平了然,他最不爽受制于人,“那我还得谢谢您嘞。”阴阳怪气和你学了十成十。



  “先走一步领导,我们还得给您收拾厢房—不是,会议厅呢。”卫国平刚刚还嫌你溜得快,现在他溜得更快。



  你不知道卫国平和吴克碰上了,飞速布置完材料的分发和搪瓷杯配置,就等在座机前守着电话,你并不清楚陈浩瀚和黄毛发生冲突的时间,只好一直守着,手指不安地敲击着。



  “敲什么呢?”卫国平走进来问。



  “没什么。”你恍然回神,淡淡回答。



  “嘿嘿,你就废话多,什么都问,小兰迟早得被你烦死。”刘顺奎夹着掉皮的假皮包,乐呵地笑着。



  “啧,我当哥的关心不是应该的?”卫国平偶尔还会把你当成他年轻时候带着玩的小妹妹,好在这个哥不靠谱、神经大条,几年不联系,换了个妹妹都没察觉。



  “别往你脸上贴金了,我看像父女还差不多。”刘顺奎嫌恶地瞥了他一眼。



  “诶,小兰,你说二叔说的对不对。”



  他们都看向你,你还发呆地盯着电话,你太过在意电话了。



  “想啥呢,真没睡够?”卫国平刚伸手碰到你的肩头,你就猛地回神过来,倒也没吓一跳,克制住了反应。



  “对啊…困死我了,哈……我人都快困没了。”你顺势假装起打哈欠,伸了个懒腰。



  他们见你无常,放下心来,继续忙活自己的事情。



  逐渐落座。



  “先明确讲一下先说,宋哲,开始。”顾卫东示意到。



  “是,我们在垃圾清运站的一个手提包里呢发现了新的尸块,并且在附近发现了一部破损的BB机,技术部们正在进行修复,”宋哲凑到黑板前指着几组照片讲述到,讲到“我们”时你和卫国平不动声色地对了视,“还有,就是一组女性的衣物,看上去不像垃圾,因为质地很新并且经过清洗,我们高度怀疑与案件有关。”



  “其中在一件上衣的衣领上绣有艾卿两个字,我们接下来会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名字中含有这两个字的女性,具体方案呢,请各位领导和专家过目。”



  “看看,看看谁还有什么补充的?”顾卫东点点头,示意大家看桌前的资料。



  你微侧头去观察卫国平的反应,他似乎没有太大反应,反而在你意料之外的安静。



  卫国平缓缓扭头,你们虚着对了视。



  卫国平满脸地我忍不住、我想说、别管我,合着是演出来的淡定,你就知道他这个人设,八八案就是执念,怎么可能因为你几句话就平成一潭死水了,你管不住叛逆老头只能选择眼不见为净,扭过头不看。



  他得到你的“认可”之后理所当然的站起来,二叔、“小刀”他们都瞪大眼睛惊疑地看他,平常最不爱在这种无意义会议上参与的人还主动站起来发表意见了?



  “师父……现在这个碎尸案有没有可能和八八年二二六案…挂上钩,”卫国平缓缓开口,顾卫东随着他的话左右观察神色,“受害人都是年轻女性,都是割喉,八八案前前后后都在下雨,这碎尸案前面两天都下雨。”解释到他提议出的理由。



  “宁江一年有多少天下雨?”吴克却故意曲解卫国平的意思。



  “平均五到六个月,您觉得——”卫国平都没反应过来,根本没想和他搭话,只想跟顾卫东说,却屡屡被打断。



  “本案受害者遭遇性侵了吗?”



  “目前看不出来。”卫国平忍着他。



  “法医提供的喉部伤口与八八系列案件受害者的伤口比对结论呢?”



  “现在没出来。”卫国平越说脸色越难看,越发觉得你说得对。



  “碎尸案最主要的特征是碎尸,八八案具备吗?”吴克继续压倒性地发问。



  “……没有。”



  “这些条件都不具备,单凭一点点关联性就提出并案,你不觉得信口开河,异想天开吗?胆子也太大了吧。”吴克得意洋洋的表情让你看得都气,但你沉默着一直不干涉他们的交锋,你倒是不在意什么得不得罪,你只在乎案子,毕竟你又不是这个世界的人,只是想让卫国平没有你干预的吃瘪,自然就明白自己凭说是讲不过一个搞学术的。



  谁知道卫国平将目光投向了你,吴克顺着他的视线察觉到了“顶撞”他的另一个小同志。



  “本玉兰,我听说卫国平是你师父,近期案件取得的重大进展除了你师父的贡献,还有你的功劳,”吴克三两句话就把你和卫国平推上风口浪尖,“你讲讲你的看法。”



  “……我?”你就差翻白眼了,“我觉得…可是市局大家几百号人都去了,不能只是我和我师父的贡献吧?”装不懂人情世故口直心快的傻白甜在这时候会得利一些。



  “另外,我觉得胆子大一点也没什么不好的,胆子不大干什么刑警,胆大心细也是优秀警员的良好品质之一,大胆猜测、小心求证,是我们攻破犯罪分子千奇百怪的犯罪心理的重要途径,”论学术,你不比吴教授差,“我觉得吴教授可能误解了卫队对两个案子关联性的认识。因为任何两个案子都有差异性和相同性,包括同一凶手、同一手段、同类对象作案的案件都有差异,只从差异性出发考虑它们差异性不吻合就予之否定,那也太不给相同性面子了。”大家都笑了笑。



  “下雨,是因为考虑到凶手对天气背后逻辑的理解,比如下雨天更便于他隐匿行迹,足迹、血迹、目击者都会受到影响,这类不同于其他犯罪,对于别的犯罪行为可能下雨天的条件会成为弊端,但是对于八八案和碎尸案无疑是有利的,这也是把它俩划到一个大类的原因,这里我和我师父的意思都没有表示是对等行为,而是缩小范围寻找共同之处的意思。”



  “其次,割喉和年轻女性更不用说的具体了,八八案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进展,可以说是被我们放弃状态,我觉得不妥,任何一个案件都要有彻查的态度,才对得起对党忠诚、服务人民、执法公正、纪律严明这几个字。如果现在有这个可能,那我们就去查,查的结果不像期待那样又会怎样?宁可错过、不可放过,查不出来八八案对你、对我、对在这座的各位有什么好处吗?”你一点儿也不怯场,这种大场面你辩论赛的时候见过不少,吴克这种诡辩逻辑也能识别出来,他确实是在自己领域内有些水平,说话也有话术,但你知晓事实所以没有选择温和地方式去辩驳。



  “我觉得小兰和卫国平的想法有一定道理,年轻人有这种志向是好事情,不过要符合规章制度,等技术部的同志们的结果下来了再说,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该干什么事,听明白了吧。”顾卫东一脸欣慰地看着你,都忘了藏一藏表情。



  你点点头坐下,继续隐身。



  卫国平都乐开花了,他就知道你伶牙俐齿的,也不知道那会儿慌了怎么就定定地看向你了,果然给他争气,讲明白了就不说了还附带着怼了吴克一通。



  他没完没了地在你膝盖边撞你腿,你看他不能明面儿上表现高兴的情绪,只能下面嘚瑟,你脸一红想着,妈呀和瘸腿艺术家贴贴了,别这样,我hold不住,然后出神,不知怎么想到了秦驰踹陈蕊的画面,脑子一抽学着脑海里的场景猛地踹了一脚卫国平。



  “嘶————”他吃痛地俯下身。



  “怎么了?”刘顺奎见他突然痛叫,着急上火地凑过来看。



  叮铃铃————



  电话!



  你眼睛一亮,也顾不上开会和卫国平。



  “我上个厕所……”还没得到同意就飞了出去。



  卫国平这边假装捂着胸口,冲刘顺奎摆摆头,“没事,心脏疼。”



  这小兔崽子,至于吗,还跑了……



TBC.

评论(26)

热度(11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