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疼

写点喜欢的东西

【BG|张译|卫国平x你】火烧的黄昏河 16.

*本文架空、穿越


*人物设定我自行理解


*刑警大叔x新晋刑警



  16.



  “你还不出去。”蒋老板忽然转过身对站在橱柜前的你说道,不太高兴你随意在他的领地瞎晃悠,厨子都对自己的厨房有股这样的执着。



  “没一会儿就回锅好了,我一道和您端过去,省得跑两趟,”你随即撒谎面色无常,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,“饿得不行了。”



  “害,我来就行了。”蒋老板愣了一下,这下没了由头,又笑得和蔼可亲的。



  “香的很,您这都用的什么料啊,想跟您学两招,我特别不会做饭。”你稍微靠近了些,想观察一下蒋老板的动作。



  肉是提前片好的,并未有机会观察到蒋老板的惯用手。



  “害,我这都是跟我媳妇儿学的,”蒋老板说话期间又往炒锅里加了把菜,添了量,“做的也不算好。”



  “哦~老板娘才是主厨啊,不过怎么不见老板娘?”你帮衬着蒋老板拿东西,声音里含着笑,眼睛却犀利地盯着蒋老板,你认真时不自觉会陷入这样的神情中。



  “哈哈,老板娘啊……哎呦,忘了加糖,你看我这记性,帮我拿一下糖。”



  “哦,好,”他突然侧身,有些靠近你,你不习惯有人突然靠太近,下意识退开,转身去找调料罐,有两个都装着白色颗粒的透明塑料罐,“这个?”你举了举份量更少的那个。



  “诶对对,”蒋老板接过来,递给你两盘回锅好的菜,“麻烦你啦。”抬眼冲你笑了一下。



  “客气。”你笑着点点头。



  你回头时表情僵了许多,说不上来的诡异,蒋老板看着就是个慈眉善目的老实人,有小店有家庭,生活美满,但是防备心很高,当然好像是你的行为举止太过奇怪。



  你走出去时,就连卫国平都奇怪地撇了你几眼,你向来是不爱多管闲事的,当然没有白当好人的习惯。



  “回去再说。”你低低地含糊的哼唧了一句,不过卫国平应该是听清了。



  于是他点点头,然后蒋老板上菜的时候多看了他几眼。



  “都愣着干嘛,动筷子呀。”卫国平出声道。



  “估计汤儿还没从二叔的话疗里缓过来呢。”



  “是吧,哈哈!”



  “去你的,谁缓不过……我第一个吃!”汤志远被捉弄地脸一红,急得没大没小地先动筷去夹菜。



  不过也不讲究这个。



  你确实“被迫”主动说话了许久,直到大家吃完都专心干饭,没有再开口。



  “二哥,你们先回去吧,我去我妹妹那儿一趟。”卫国平结完账出来,和刘顺奎报备道。



  “那小玉跟你一块儿去?”刘顺奎问了一嘴。



  “她有她的事儿。”卫国平没过多解释,带着你是因为有私事儿要聊,车上的路程只有两个人,没有比这更好的时机了,省事还安全。



  你虽然不知道自己怎么突然就有事儿了,但还是配合地点了点头,脑子里现编了个理由。



  “行,那我们先走了啊。”刘顺奎点点头,冲你们挥挥手。



  “拜拜。”你摆摆手。



  卫国平等他们走过街尽头时才开着车倒回来接上你。



  “车上说。”



  “行。”这时候你才知道卫国平名义上带你去看卫晓霞是怎么个事儿。



  “先跟你说一下宁江医学院的学生的事情,是有个叫余爱芹的也确实符合我们的名单,”卫国平从手套箱里给你抽出来文件夹,“我走访了一下这个余爱芹失踪前都跟什么人接触过。”



  “昂。”你吃了颗糖,掏出笔记本记录。



  “余爱芹, 女,二十岁,宁江医学院大二学生,宁江本地人,身高约1.65米,这些都是基本信息,我已经让人送检去比对了,”



  “不过,有一点要说的是余爱芹比较孤僻,与舍友往来较少,舍友说她总是一个人安静的听音乐和看书……”卫国平伸手扬了扬头。



  “所以你猜测余爱芹会不会也和文化馆有关系?”你来回看着几页笔记,“她那个小红花的徽章给你她们看了吗?”你问。



  “没有,怎么了?”卫国平认为是最好不要让她们陷入无端恐慌猜想当中,也益于对证物的保密性。



  “嗯……怎么说呢,文化馆其实不是像我们想象那样,”你看着满页交友、舞会、表演、男女的词汇犯愁,“它就好像是…是个相亲大舞台?”



  “……?”卫国平沉默中露出了迷茫的表情。



  “那个小红花徽章也是文化馆‘相亲大舞台’的‘入场券’,只有佩戴这朵小红花才算受邀人员,并非是研讨会啊,读书分享会啊什么的活动,就是单身男女找对象的地儿。”你直白的解释了一下。



  “余爱芹才二十岁,应该不至于到相亲的年纪吧?”你问到。



  “据余爱芹舍友推测,余爱芹应该有个男朋友。”卫国平只是这样说道。



  “哦,另外就是文化馆门口有公告栏,‘相亲大舞台’每月一组织,都有照片留念,馆长不让我带走,我拍了照,预约了洗照片,你到时候可以看看有没有余爱芹。”你点点头。



  回过头时问道。



  “这是去哪儿?”卫国平已经没在主路开了,绕进了小巷。



  “三街,买包子,晓霞爱吃。”



  “买包子去二街买呗,好吃多了。”你想起来卫国平当时给卫晓霞买了三街的包子,结果卫晓霞爱吃二街的,还臭脸挤兑了卫国平一顿,你算是发善心,帮帮这兄妹俩。



  “远,不去。”卫国平想也没想就给拒了。



  你无语凝噎,心道不争气,“我都恍惚了,”你这么说,“我记得我们好像是开车来的,怎么听着像是你用脚走似的。”故意怪里怪气说话隔应他。



  “……”卫国平没少被你挤兑,兑兑有新花样,兑兑还不上嘴。



  调头。



  “怎么突然调头?”大转弯的时候还是有体感的,靠在窗户上闭目养神的你睁开眼问。



  “听您的,咱去二街。”卫国平拖长了调子回答,没个正形。



  你轻笑一声。



  “可不是我逼你去的啊,我就是建议建议。”你发表免责声明。



  “允予采纳,嘴巴消停点儿,天天话怎么那么多呢。”卫国平嫌你话多。



  “行行行,我不说了。”你其实不爱管闲事,但是特别爱对自己人指手画脚,你自己也意识得到。



  “等会儿到了陪我上去看看你晓霞姐。”卫国平靠边停车,下车买包子。



  “我去个什么劲儿,好久没见了怪尴尬的。”你惶恐地摇脑袋,推拒着。



  “让你去就去,”卫国平啧了一声,像过年逼着小孩儿和亲戚聊天的长辈,“我一个人去……怕她又骂我。”嘟嘟囔囔的。



  “噗——”你忍不住笑出声,“卫老师,求人办事就这个态度?”又开始得瑟。



  “……不去拉倒。”卫国平已经掌握了你超不出三句就犯贱的真理。



  “诶诶诶,去去去,我又没说不去。”你赶紧跟上他。



  老式的平房最高6层,楼梯宽大得很,铁锈的扶手上绿色裂纹漆掉得斑驳,你小时候七八岁的时候跟父母住过这样的房子,后来妈妈升职加薪,你们就住去了北京,哪儿都有电梯,爬过最高的楼就是高中教学楼的四层,老房子在你回忆里已经是很遥远的一份了。



  “看什么?”卫国平爬得比你快多了,转角的时候看到你东张西望。



  “我以前也住过这样的老房子。”你现在住的本玉兰家也是小洋楼,是本家自己建的房子。



  “……”卫国平一脸一言难尽的表情。



  你的眼睛扭来扭去,扭到卫国平脸上时,才欲言又止地解释。



  “我不是说这个房子老,就是我小时候住过,所以对我来说是老房子,老房子你明白吗,就是以前的房子……”



  “得得得。”卫国平才不跟你计较,转身去开门。



  卫国平先是往里面探了探。



  “没吃饭呢吧,我在街边买了点。”



  卫晓霞没理会他。



  “那个,小兰,你快进来。”卫国平头一次这么叫你。



  卫晓霞这时才有反应,皱着眉往这边看了一眼。



  “晓霞姐好。”你拘谨地点了点头打招呼问好。



  卫晓霞看到不是聂小雨没那么抵触了,但是也没多高兴。



  “带人来不会和我说一声?”卫晓霞扭回头去继续描画。



  “害,哥错了,下次就记住了。”卫国平关了门,朝卫晓霞走去。



  “嘿,看我妹妹这画,越来越好了啊。”



  “你不用在这儿阴阳怪气的。”卫晓霞当着外人也不给面子。



  卫国平瞪大了眼睛,不知道自己哪儿又说错了。



  “我说啥了?”语气中带着惊恐。



  “我的画就这样,你不爱看你就走。”卫晓霞实则是生气卫国平上次的失约。



  “爱看啊……”卫国平弱弱地出声,“你看这——”被你咳嗽声打断。



  卫晓霞和卫国平都扭过头看你。



  你咳嗽得逼真,假装没注意到两人看你,咳得面红耳赤才直起身。



  “我,我嗓子痒…哦对,这鱼真好看,画的真不错,栩栩如生的,晓霞姐真厉害。”你顺着卫国平刚刚的话说了下去。



  “……谢谢。”卫晓霞对你还是客气的。



  卫国平一噎,才知道这是鱼,差点儿说成虾了。



  “晓霞,来,吃饭,”卫国平不敢再在画上搭话,转身走向茶几,“专门给你买的,你爱吃的这个,煎包子,哎呀特别香。”



  “还热乎呢。”



  有爱吃的东西卫晓霞高兴了不少。



  “你也坐下吃呀。”卫晓霞喊你。



  “好。”你跟着坐下。



  卫晓霞夹起来一个,尝了一下,顿了顿。



  “二街那么远,你怎么想到跑去二街了?”卫晓霞盯着问卫国平。



  卫国平被盯得发毛,拉你垫背。



  “她说二街的包子比三街好吃,我就去了。”卫国平赶紧说。



  “……”卫晓霞沉默着盯着包子,给卫国平看紧张了,你倒是边吃边期待的看着卫晓霞,“确实好吃。”



  卫国平松了一口气。



  “谢谢。”卫晓霞对你说。



  “晓霞姐客气。”你笑了笑。



  “爱吃多吃。”卫国平说。



  “要不是我现在去趟二街跟出国一样,还真不麻烦你。”卫晓霞转头面对卫国平的事情阴阳怪气的力度再次拉满。



  怪不得你每一次一阴阳怪气,卫国平怕你也不是假的,多半是想到了卫晓霞。



  “最近真的有点儿忙大了,没怎么顾上你了。”



  “用得着你顾吗?卫队忙忙你的,我没求过你啊。”卫晓霞音调吊起来,有些激动。



  卫晓霞不希望卫国平永远一副装傻充愣然后把她当残废的态度,她特恨这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感觉。



  “……行,有时间咱们出去转转。”其实属实是误会卫国平了,他怕妹妹怕得要死,哪里敢顶嘴。



  “你有这时间,还是治治你那失眠吧,别哪天真猝死了,我连这包子都吃不上啦。”卫晓霞听到能出去,高兴不少,说话也带着玩笑。



  “行,忙定这几天,改天咱也上二街,三街五街六街,到时候咱们也上这二街去吃煎包子。”卫国平看妹妹高兴也笑笑。



  你在不熟悉的社交场合都先装社恐,演内向的小女孩一枚啊,于是默默退到一边观察他们俩。

  “行,哪天?”卫晓霞问。



  “就今天呗。”卫国平思索着,没什么大事情了,答应到。



  “吃完饭咱们——”BB机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。

  你当然记得这是谁传的。



  卫国平一愣,低着头寻找呼叫机,点开一看,疑惑不少,下意识地看向你,给你举了举。



  你不慌不忙地擦擦嘴,站起来。



  “来吃饭,吃完不带我出去逛逛吗?”卫晓霞一脸无语和失望地故意这样说。



  卫国平心虚地点点头。



  “我就不吃了晓霞姐,你们吃,这不手头有个案子来线索了吗,找人呢。”你管卫国平要他的传呼机,两人交换了一下。



  “让他跟你去呀,你一个人怎么行。”卫晓霞还以为是聂小雨,这下没再使性子。



  “不用不用,你们好好吃,我一个人就够了。”你朝卫晓霞挥挥手。



  “注意联系啊。”你又伸手指了指卫国平的兜,卫国平点点头。



  “她是小时候住我们家那个吧。”卫晓霞等你走了之后说。



  “对,你还记得啊。”卫国平点头。



  “怎么不记得,我和她都特别讨厌聂小雨。”卫晓霞毫不避讳地说,或者说是故意的,她知道哥哥卫国平和聂小雨两人什么心思。



  “……害,都小时候了。”卫国平解围道。



  “未必。”卫晓霞紧接着说。



  “都是老相识,晓霞。”卫国平没说尽。



  “……我宁愿是你和她。”卫晓霞不服气地嘟囔,但是也没再说的特别难听。



  “谁?……”愣了一下卫国平反应过来,“怎怎怎怎么就是我跟她?!卫晓霞,我说你这思想,你这思想有问题。”卫国平被卫晓霞突如其来的发言吓了一跳。



  “怎么就不能了!”卫晓霞被莫名其妙的吼了也生气,喊了回去。



  “你自己听听你说的。”



  “我说的怎么了——”



  “不行,你把你的话收回去,不准再说。”



  “我就说我就说我就说——”



  你还没彻底下楼,手里拿着卫国平的传呼机,拟着他的口吻,告知聂小雨,是队里的徒弟来见她,他有事儿走不开。



  突如其来地听到上面吱哇乱叫。



  这俩兄妹挺欢脱啊……



TBC.

评论(23)

热度(7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